Friday, November 24, 2006

莫斯科不相信眼淚






在冰雪的莫斯科 沒有眼淚
因為苦難不許人崩潰
所以沒有人會察覺 誰又愛上了誰


常聽朋友在KTV點唱這首歌,看著電視上雙胞胎跳阿跳,其實很悲傷的歌就變成了一首口水歌。但是今天看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後,回家的路上就不斷想起「莫斯科不相信眼淚」這句話。松子的一生一直渴望得到父親的愛,因為想要得到愛,她努力唸書,當老師,將自己塑造成一個模範女兒,但這一切都還是敵不過長年臥病在床的妹妹所得到的關注。刻意包裝的外表敵不過衝擊,在一次意外後,松子就一步一步往同心圓外跨。人間失格,亦即失去作為人的資格,眾人都這麼批評她。她活著,痛苦著,但仍然期待著愛,暖暖將她包圍的那一方陽光,卻總是不長久。愛好脆弱。


在電影院裡我紅了眼眶。不是為了替松子感到同情而哭泣,而是為了松子渴望愛的夢想,那份小小的,卑微的夢想,在我心中激起了「是阿,愛就是這麼一回事」的感動!但多數的時候我選擇住在莫斯科,這是我愛人的方式。我怕痛!所以多數的時候,我不哭泣。

1 comment:

Unknown said...

這樣讓我好想去看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