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8, 2005

Sundy Brunch Thought

社會人似乎很辛苦。幸好我是小說家 ~ 村上春樹 。雪梨

除了毫不搭調的 Lounge 音樂,和大到和臉同樣比例的蛋捲以外,這裡的早午餐很完美。 在安和路巷弄裡難得有布置地像Villa 的餐廳,趁著星期五颱風在家,睡到飽後的精神抖擻,一早起個大早去吃早餐。 我一向有喜歡翻閱舊書的嗜好,翻開前陣子讀完或沒讀完的書,會看到當時用來做讀書記號的紙張,也許是「大塊之友讀者服務卡」、「大雨大雨一直下」電影宣傳酷卡、或是「Siesta 前衛花園代理西班牙旅行音樂」CD書背。這些早就遺忘的小紙片都會讓我陷入一小斷回憶裡。回想那一陣子所著迷的人、事、物。 然後對著早就忘記了的書中內容,再細細讀過一次,每一次重新閱讀一本書,都可以讓我從中得到新的領悟。

最近除了持續閱讀大江健三郎的小說(因為他的文字和他的人一樣需長時間細嚼慢嚥),基於想渡假的心情,在悠閒的星期六 brunch 花園餐廳,我又把村上春樹的雪梨拿出來看。連出國採訪也要規律慢跑的他,在9月15日奧運開幕當天早上慢跑的時候,看到一個中年上班族一面拿著行動電話一面跑步。因此下了一句註解:社會人似乎很辛苦。幸好我是小說家。

社會人似乎很辛苦?我們經常性地,不自覺地將工作帶入非上班時間的生活裡。坐捷運的時候在競爭品牌的燈箱廣告前站到路人已經開始以你為中心聚集,其實只是想要努力記住廣告的catch,免得老闆問一下子答不出來。晚上洗澡的時候不自覺地想著明天的 things to do, 然後同學會update 的時候也會花50%的時間介紹公司的八卦和 WIP。 就像那個帶著行動電話跑步的澳洲人一樣,我們都陷入一種生活和工作嚴重重疊的無法自拔裡。而且大多數的人並不覺得這樣不好,我們不隨時和工作 bundle 在一起反而會慌了陣腳,不知道生活的重心在哪裡。

我開始把一些管理相關的書籍從週末的閱讀書單剔除,甚至一度有乾脆去當小說家的幻覺,但因為看到這裡的你已經開始竊笑,我只好很嚴肅地把這個念頭收回。

1 comment:

Ariel Wu said...

當個小說家!
聽起來是個好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