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05

Rain and Tears are All the Same



「最好的時光」告訴我們三段在不同時空的愛情故事。「戀愛夢」敘述的是民國60年代的撞球間計分小姐,和正開始當兵的大學落榜生之間,似有若無的「模擬愛情」。「自由夢」將時空鎖定在清末民初的大稻埕,一名藝技和台灣望族男子間,注定沒有結果的愛情。「青春夢」則是以7年級的愛情觀為故事架構,流竄在男女、女女、女男之間的情感。

透過的導演的陳述、故事的鋪設、細緻的背景與緩慢的節奏,我們的注意力被集中了,愛情本身被放大了。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三個世紀的愛情,都同樣找不著出口。而我們一起參與了這個遺憾,也在遺憾中記憶起自己的愛情。愛情,在一生中的一天,我們也許只花1個鐘頭 deal with ,但在兩個鐘頭的電影時光裡,我開始用心傾聽自己心裡的愛情。

電影中播出的Rain and Tears 其實是 Aphrodite's Child的歌。但男子寫給計分小姐信中,認為這首歌是Beatles的創作。也許導演是要透過這樣故意安排的小錯誤,加強一個20歲男子「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寫實感,紀錄屬於他的青春紀事。

No comments: